趙思洋(廣州暨南大學)

       初入寶島,惟有感動,無以言表。在得知被錄參加研習營到踏入寶島的那近兩個月的時間裡,晉銘、宛錚為我們赴台手續的辦理而辛苦奔走,今日有幸來台調研離不開他們的幫助與努力,就是懷著這樣的感激,我來到了臺灣。當然伴著我的到來,颱風也隨其而至。在我經過幾番轉車到了萬興汽車站時,天下著瓢潑大雨,路上一片漆黑,一看表已是晚上十點半。在我忐忑的下了車不知所措時,發現景華學長已在不遠處等候我們了。在他的幫助下,先到Ihouse為胡甜甜安排好宿舍,之後一看表也是十一點多了,由於我住在山上的自強宿舍,外面的雨又越下越大,而我又提著大大的行李箱,考慮景華學長二話沒說便打車帶我前往宿舍,並幫我辦理好了宿舍卡,直到我一切都辦好,景華才回去,那時已是淩晨一點多了,而第二天他還要同樣跑上跑下去接另外八名同學入住。不管是晉銘、宛錚還是景華,他們的認真、負責與熱情,真的讓我很感動,他們是我首次來台的第一印象,也是政大、臺灣學生給我留下的第一印象。

       在研習營期間,能夠和這麼多來自臺灣的優秀學子共同學習,共同交流,對於第一次來台且對臺灣瞭解不深的大陸學生來說,機會真是難得。在這裡我們不要意識形態的偏見,而要思想與學術的火花;在這裡我們不要以管窺天的狹隘,而要廣闊與比較的視野。在對話交流中,我們增進對彼此的知識,加深了對彼此的瞭解,當然最重要的是使我認識到不管在大陸還是在臺灣,還有這樣的一些莘莘學子,他們不僅富有學術的思考更兼具對社會的關懷與價值的關照。能夠有這樣寶貴的機會,在臺北和這些來自兩岸的優秀學子們共同交流,向大家學習,真的是十分難得。記得很多老師多有講過,臺灣需要細細的品嘗。雖然為期三日的研習營將要結束,但我很榮幸還有接下來一個月的時間讓我自己來細細品嘗,自然一定會好好把握了。

       最後,謝謝主辦方周到、細緻的服務,謝謝老師和同學們的悉心指教。相信在臺灣的日子一定會很精彩,研習營與蹲點的經歷,也定是我人生的寶貴財富。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