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野正彌(日本慶應大學)

       我初次參加在國外開辦的研習營. 這次研習營心得很多, 而且開闊視野的好機會. 下面, 我具體地談一談在這次研習營收穫什麼。

       首先, 我了解了台灣的中國研究者們具有的視角. 在這次研習營, 我聽台灣的中國政治研究者、在行政機構從事實際業務的人、法律家等等的課. 通過他們的演講, 我看到他們對中國研究具有的視角. 那些視角之一就是“台灣經驗”的強調. 因為大陸和台灣在政治制度方面有差別, 所以這兩個地區1949年以後在政治、經濟、社會方面有不同的經驗. 那些經驗當中, 最明顯的差異是台灣先行的經濟發展和政治的民主化. 看經過三十多年改革開放的大陸的時候, 我們發現大陸正在進行快而大的經濟發展和社會多元化. 大陸越來越靠近“台灣經驗”. 作為前輩, 台灣會教大陸自己的成功經驗和教訓. 台灣的研究者作研究的時候, “台灣經驗”的視角會對那些研究寄予獨特性. 台灣的中國研究者有自己的優點。

       那麼, 日本的中國研究者具有的優點是什麼? 因為大陸和台灣共有同一的語言和文化, “台灣經驗”對大陸的適應性應該高一些. 但是, 作為同一的亞洲國家, 日本也能對大陸提供一些影響. 近代以後, 日本也跟其他亞洲國家一樣受著歐美的影響達成了經濟發展. 這次研習營的教師們所提到的台灣的發展方式和日本的發展方式有不少共通點. “日本經驗”也會對中國提供教育影響, 還有它能幫助日本的中國研究者提高自己研究的獨特性. 最近, 日本的中國研究者們說日本的中國研究面臨著危機或identity crisis. 日本的中國研究的優點就是歷史研究、質的研究和文獻調查. 日本的研究者很詳細地查閱很多資料寫論文. 但是, 受了最近中文資料方面的環境變化, 那些優點弱化了. 在大陸的檔案館, 有的文件只對本地人公開. 所以日本人可能勝過中國人的餘地越來越縮小了. 在這樣的情況下, 日本的中國研究者需要重新考慮自己應有的優點是什麼. 對日本人研究者, 這次研習營的講演和台灣人研究者的“台灣經驗”的視角有參考價值的材料。

       最後, 我非常感謝主辦單位及陳德昇教授對我們日本慶應大學的兩個研究生寄予那麼好的機會. 我希望日本的中國研究界和台灣的中國研究界以後也繼續研究交流. 還有, 我要道歉我的中文寫作這麼差!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