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璐(上海社會科學院)

       短短三日的研习营学习即将结束,首先感谢主办单位政治大学中国大陆研究中心、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暨治理论坛、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社会科学院中国大陆研究中心,以及协办单位亚太区域发展暨治理学会、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为我们提供了来台湾研究学习的宝贵机会。更感谢陈德昇老师从始至终为此次研习营的顺利进行、和我们陆生如期赴台所付出的汗水、辛劳。最后不忘感谢一路上为我们来台学习生活提供各种帮助的咏翔学长、景华学长、宛錚学姐、晋铭等政大的各位师友。

       还未收拾起初次入台的兴奋之情,紧锣密鼓的课程由陈德昇老师关于“中国大陆与两岸研究的意义和方法”开篇,虽时值午后,但陈老师诙谐幽默的授课,经常典故案例穿插其中,竟不觉困意。结束之时仍有意犹未尽之感。接着童老师和张副主委精彩的对话和机智的应答,深深吸引了旨在研究台湾政治转型的我,如此近距离接触蓝绿两党,聆听他们的声音,使我对台湾政治生态有了不同于书本的直观印象。苏起老师从国际关系领域分析中美台三角关系,虽然我从大学本科就开始系统修读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的相关课程,中美台三角关系也多次在课堂上被提及,但苏老师的授课语言仍是我从未接触过的。我曾和晋铭同学就台湾和大陆学术文章语言进行有意思的对比,其中深层次的原因颇值得玩味。

       在来台之前已经预先浏览过本次研习营的课程大纲,但两日课程内容之丰富、学者治学之风采、课堂讨论之热烈,仍使我激动不已。纵观本次课程的内容不仅涵盖了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同时也将田野调查等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融汇其中,使我们在“术业有专攻”之余,还能够积极有效地吸收其它学科知识,拓展思维方式,更重要的是为接下来唯一一个月的蹲点调研提供了方法基础,理清了思路。课程结束并不是句点,而是增进研究精神的起航。

       行文至此,不胜感激主办方的诚意工作,在此次研习营,收获得不仅有知识和方法,更有友谊和情谊。愿友谊长存,活动不断!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