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柏諺(政治大學)

       不得不承認,兩天的研習營時間竟然就這麼迅速的過去了。明天也就是第八屆活動即將畫下句點的日子,這一刻在細細回味過去兩天的學習經驗的同時,學長於手冊內容所言的「好的理念就應該堅持下去」,一直反覆再三的顯現於我腦海中,也許不僅僅是應該堅持,更是絕對要堅持才是。

       兩天下來,緊湊的課程規劃,雖然難免會略顯疲憊,但卻也不得不逼得自己的大腦不停地思考,反覆的咀嚼,甚至還為過去的學習經驗作了許多的總結,當然從中也得到了不少的啟發。回想起來,從第一天陳老師正式上課的開始,我們便立即的陷入這豐碩學術知識的殿堂。扎實的理論內容,交織著實際田野經驗的分享以及人文柔性力量的關懷,多元的課程內容使這兩天的研習生活不至於太過沉悶,甚至還有意猶未盡之感受。

       童老師與張副主委分別代表兩個立場,以這麼近距離的方式說出彼此的政策規劃與構想;蘇起教授的戰略三角的圖像,以及「一條尾巴搖兩條狗」的想法;徐小波董事長於簡報中為台灣眾多的產業提出許多的構思;以及鍾、李、林三位學長的有趣訪談經驗與建議。甚至是王振寰老師分別就臺灣、韓國與大陸的生物科技產業的發展,進行了完整的描繪;以及王信賢老師立基於過去自己針對社會議題的研究成果,帶出大陸社會抗爭議題的理論與方法的探討;還有洪明洲老師的志工、樸實快樂富足的人生觀及其小太陽的築願之旅;亦還有張老師對田野經驗深刻真實、令人彷彿置身其故事之中的體會;當然徐斯儉老師那讓人聽了會立即沉浸其中的口條及其對研究問題的精細剖析。而最後,也最令人難忘的當然莫屬今晚於台商家頂樓的buffet晚餐以及臨時起意的上台高歌。每個片段皆構築了這收穫滿滿的研習營。

       當然,與其他同學的深刻交流亦為這次的收穫的重點。從學術、生活到娛樂,每個議題每個體會的分享,皆讓原先存在於我們彼此間的陌生感逐漸消逝潰散,友誼橋樑也隨之建立,接觸到來自各地的同學,著實地也豐碩了個人的人生視野,這些體會都是相當真實且相當滿足的。感謝有了這次活動的舉辦,也慶幸我能夠參與這次的活動。

       也許未來,議題可以更為多元,從對經濟、社會的主要關注,或許文化、外交的議題亦可納入研習營的主要範疇之中,期待研習營的持續舉辦,繼續為兩岸甚至是來自東亞各地區域的學生們建立一個文教交流的平台。最後,再次說聲感謝,謝謝老師的堅持以及各工作人員的付出。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