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寧(北京大學)

       从北京到台北直线飞行时间大概需要三个多小时,时间并不长。然而,为了这不长的时间却花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三小时的距离真的很不容易。

       台北邀请方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我并不十分清楚,但是北京这边,这一趟让我感受颇深。到台北,我大概能够走三种签证,一是旅游签证,二是商务签证,三是学术会议签证。我选择了会议签证,因为,第一,我到台北确实是由于学术活动,如果不做特殊要求,邀请方发过来的台湾方面的签证也是学术会议签证;第二,会议签证走的是公派渠道,一方面北京大学可以报销一点费用,另外一方面,也不用给旅行社交费用(旅游签证和)。

       然后,会议签证却是太麻烦,一路盖了将近10个章,跑了很多部门,几乎所有部门的行政人员都是官僚作风严重,有些人看起来非常随和,然而表面说的很好,其实背后根本不愿意为你的事多费一分钟时间。

       到香港转机到台北对于囊中羞涩的学生来说是不错的选择,一方面可以在香港机场感受一下香港,另外一方面可以节约将近1000元人民币,代价是大概多花费2个多小时时间。香港机场给人的感觉是设计比较合理,比较现代化,也富有人情味。从香港转机到台北的时间大概是一个半小时。

二、观念的近与远

       到台北后,一切都很亲切,甚至比到大陆的许多地方都亲切。从桃园机场下飞机后,机场上安检非常容易和顺利,用时只有5分钟,台北的朋友萧衡钟兄弟直接从机场把我们送到政大9号楼。一路上,司机兄弟很好的普通话以及热情的态度让人很舒服,汽车从桃园到政治大学大概1个小时,一路上,马路上跑的汽车、沿路的建筑风格、马路两旁的小店上的广告等等都和北京几乎没有什么不同,唯一的区别是台湾绿化较好,广告牌子等都用的是繁体字。后来,在台湾的過去15天里,不管是听课,还是去做访谈,或者去旅游,或者去吃饭等,都没有任何语言上的苦难,而在大陆,很多地方的语言反而听不懂。所以,初到台湾,感觉还是非常亲切。

       在台湾,有一点必须适应,就是几乎所有的台湾人在说中国的时候就是指大陆,而不包括台湾。这一点在大陆倒是没有想到的。台湾人很少有赞成两岸统一的,大多数人主张维持现状,几乎没有人同意由北京来做中央政府而台湾做地方政府这种统一方式。看来,中国大陆官方的统一方式如果不进行调整,很难在台湾获得认可。

三、听课与交友

       在政治大学听了三天的课,印象最深的是老师们对大陆问题的讲解,因为我来自大陆,对大陆问题更感兴趣,听到这里的老师从不同的角度谈论这样的问题,感觉启发很大。

       当然,在台湾收获最大的是交了很多朋友。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与不同朋友的交流和学习是我们进步的重要途径。到台湾后,结交了一批具有不同背景的新朋友,这种社会资本是异质性的,是高质量的。相信将来必定能够和这些朋友进一步沟通和交流,共同进步。

四、台湾观察

       台湾自然风光秀丽,民风淳朴。比如阿里山,7月1日我和两位朋友到了阿里山之巅,阿里山到处云雾缭绕,千年古树遮天蔽日,山中清泉溪流潺潺!真是个好地方! 台湾旅游境地都很规范,便宜,没有骗子!我们的包放在旅游中心,不用存,放在地上,就上山了,回来后包依然完好的放在那里,这在大陆是不敢想象的!台湾旅游非常便宜,大多数地方不需要门票,阿里山门票只有100台币!

       经济上都是便利店,竞争产生良好的服务。台湾的服务非常发达,服务标准很高,在餐馆和便利店,服务态度都很好。台湾的便利店承担了很多公共服务,民众叫水电费、煤气费、汽车罚单等等很多费用都可以通过便利店来进行。

       选举对社会的影响很大,里长的选举竞争也很激烈,每一个里现在基本上都是两个里长共同竞争。选举使里长服务里民,与里民联系更密切,具有服务意识。竞争产生良好的服务。里长都可以随时联系到议员,让议员到里进行会勘,解决里内的公共事务。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