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雷振 (北京大學)

       2012年6月21日下午,挟裹着“泰利”台风的余威,我们来自北京大学的三位同学与另外一位在北大访学的台湾朋友一行四人在飞机剧烈的颠簸之中,心有余悸的走出台北桃园机场,随后冒着连绵的大雨冲入出租车直奔政治大学。

       第一次来到台湾,第一次体验台风多少有点兴奋,抵达政治大学认识诸多新朋友并安顿好之后,再次拿出本次蹲点研习营的课程安排,很多以前研讨会聆听过高见或曾在期刊论文纸面了解的教授大名不断跃入眼帘。

       从6月22日第一天我们陈德昇研究员为营员解读“中国大陆与两岸研究的意义和方法”,一句对大陆的认识“越懂越不懂”不经意间触动很多营员的心弦,也成为此后几天大家所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语。不但我们来自大陆的同学有着“身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困惑,来自其他国家或台湾本土地区的营员亦没有“旁观者清”的体感。如何认识当前的中国大陆所呈现的经济、社会、政治巨大变迁,如何评估这种变迁成为当前所有人的共同困惑。

       既有着台湾实务部门丰富工作经验又有专业的学术训练的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张显耀副主委、童振源教授、苏起教授、徐小波教授等在第一天为全体学员做了有关“国民党、民进党大陆政策比较与对话”、“美中台三角关系”、“新兴市场与两岸互动新格局”等报告,为我们带来详实、深刻而丰盛的精神大餐,他们从不同甚至冲突的视角解读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客观判断的选项,消除一元的评判体系弊端。

       第一天的讲座在大家尚在回味余意未尽之中,第二天的讲座就开启了,来自政治大学的王振寰教授、王信贤教授以及洪明洲教授、徐斯俭副研究员等为我们带来了关于区域合作,研究设计及中国地方治理研究的议题,还感受到了台湾志工的丰富经历。虽然今天的部分老师的讲座以前在大陆学术会议之中也听过,但今天第二次聆听依然有着新的收获和新的体会。特别是老师所提到关于比较研究的设置要点和研究框架设置要义都十分切合我当前的研究主题,也为我进一步研究的进展提供新的思路,提供新的启示。

       虽然我们每天的的讲座安排紧凑而富有逻辑的衔接,大家在辛苦之余还受主办方的精心而温馨的安排体会台湾三峡祖师庙,在感受祖师庙文化传奇享受和享受佳肴珍馐之余,大家即兴表演再次把我们的台湾蹲点之行推向高潮。

第三天的行程依然有着丰富的讲座安排。我们期待中!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