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思

       台湾,没有遗憾 ——记台湾政治大学交流之行

  2012年6月21日下午,当飞机在台北松山机场缓缓降落的那一刻,台湾,这个陌生又熟悉,遥远又邻近的地方,已在我脚下。我想那一刻我应该和许多从未踏上过这片土地的大陆人一样,充满欣喜与好奇。台湾之于我的最初印象,也许是在介绍着日月潭和阿里山的语文课本里,也许是在讲述着风云诡谲的历史书里,也许是在铺天盖地席卷而来的流行音乐娱乐节目电影电视里,在应接不暇的媒体报道里,似曾相识又神秘莫测,抽象而模糊。而也正是在那一刻,就在台湾向我扑面而来的那一刻,一切的一切,开始变得具体,真切。

   “了解一个城市,了解一个地方,需要时间,更需要用心。”在台湾政治大学举办的两岸论坛开幕式自我介绍的时候,我说了这样一句话,也是我最真实的想法,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我希望用我的心,去真实而深刻地记录,感受。我想我是幸运的,是种机缘,历史的机缘,让我有更多的机会去实现这样的初衷。这一个月,我近距离聆听到了岛内各种各样的声音:知名学者、政要、企业家还有普通的民众,收获颇多;结实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一起上课,交流,访谈,受益匪浅;欣赏了各地的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美不胜收。

  在台湾,说的最多听的也最多的高频词是“谢谢”,下公交车的时候和司机互说“谢谢”,结账的时候和店员彼此说“谢谢”,陌生人间小小的恩惠或帮助更要说“谢谢”,说“谢谢”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和文化,与其说是种礼貌和文明,不如说是人情味最好的体现,其实当你在说谢谢的时候,你的心里一定充满了感恩,还有美好,人与人离得好近。“人情味”就是弥散在这个地方最特别最耐人寻味的味道。记得在台湾的时候有次搭便车回台北,车主与我们一路谈笑风生,末了把我们送到目的地的时候还硬是要塞给我们一些家乡的特产,盛情难却,着实令我们感动。行走在台北的大街小巷,丝毫没有初来乍到的不适或者排斥之感,当有的人得知我们是从大陆过来的时候,更是充满了关怀备至的热情和“刨根问底”的好奇,友好且真诚。我们结伴外出旅游的时候都会入住民宿,不管是在花莲太鲁阁还是日月潭伊达邵,都遇到非常热心和好心的民宿老板,为我们提供种种便利,真的很有家的感觉。无偿接送客人往返景点是这些民宿主人的“共性”。记得那次在日月潭,傍晚的时候我们想去山上的慈恩塔,但过去很不方便,老板二话不说就答应开车送我们过去,当我们沿着山中长长的步道爬下来的时候,天色已经很晚了,这时候远远看到亮着的车灯,原来是老板早已等侯我们多时了,心里满是温暖。   

       在台湾,常常有未曾来过大陆的台湾朋友好奇地问我们一些“五花八门”、“光怪陆离”的问题,他们也会对我们熟知或者拥有着和他们一样的事物表示出惊讶,大到文化、观念,小到一些商品和称谓,当然不可避免地,有时也会存在偏差和误解。同时,我也遇到许许多多的“大陆通”,他们有的甚至比我们都更了解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更多的时候他们在用一种和我们不同的视角看待大陆,看待大陆与台湾的差别,看待大陆的变化。这让我更加觉得两岸之间真的太需要彼此了解,直接地面对面地深入地了解,唯有如此,才能客观地认知,才能消除偏见,才能彼此认同。

       离开台北前的那天晚上,坐在回政大的公交车里,看着车窗外这个城市的夜景,心里满是不舍。短短一个月我竟会对一个地方有这样的深情?因为在我心里,她早已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个体,因为有很多充满人情味的人和事,因为有值得回忆的无比美好的时光,因为有不可多得的心境还有缘分。“留点遗憾吧,以后才会再来。”很多人这么跟我说,可是我想说:台湾,没有遗憾,但我还会再来。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