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暉 (南華大學)

       經過三天的聽講與學習讓我對中國研究的課題和研究方法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對於這三天的課程,我有了幾點領悟在這裡分享。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像這樣內涵較為深入的營隊,其中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內容是有關研究方法的介紹。在這之前由於學習領域的關係,我的研究方法都僅限於傳統的文獻分析。蹲點營的課程安排相當強調研究方法以及田野調查的介紹,讓我在這方面有了更為廣泛的體會與認識,包括事前的準備、行程的安排、訪談內容的設計、事後的收尾等,這些課題看起來都相當地理所當然,但是也都時常讓人忽略,換言之就是所謂的魔鬼藏在細節裡。

       另一個使我眼界大開的內容是研究問題的發現與提出。一樣是因為個人學習歷程的任性,使得我先前的研究問題的認識有著侷限性。三天課程的安排從比較大陸政治、中國與兩岸研究方法,美中臺三角關係、產業政策、一直到中國社會問題等,包羅萬象、面面俱到,對於我未來的研究課題的發掘和研究領域的擴展有著極大的幫助。研究問題的提出是需要事先嚴謹的考量,思考自己的研究是否能夠對於學界的發展有著足夠的幫助,彌補原先的不足之處,不單單只是自己的偏好,畢竟做學問不能亂耍任性。

       參加營隊一個最大的收穫是認識了許多來自不同地區的朋友。台灣很小,台灣人習慣於將焦點集中在當下的熱門話題,使得每個人的思考方向、內涵的同質性太高。有了機會接觸大量接觸大陸同學以及日韓的朋友,可以瞭解他們思考問題的邏輯、觀點和對台灣的認識。有了實際的交流比透過網路媒體所塑造的刻版印象來著真實許多。期待這個營隊能夠持續的辦下去,讓更多的同學可以受益良多。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