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喆(上海社會科學院)

       这次夏令营已经走过了1天半的日程,如果对这次活动最直接的感受用两个词来概括,就是累和充实!一天五节课的安排迫使我不断地接受,不断地思考,不多的课余时间还要尽可能的结识一些朋友。虽然大脑身体疲惫,但另一方面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充实感。老师们精彩的讲演、透彻的分析和丰富多彩人生经验都给我带来了一种兴奋的感觉。

       要说起这两日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几个片段的话,首先我想说的是课上听到的一句话:年轻时交朋友比较容易,一旦上了年纪想要交朋友,互信就是最大的难题。这句话既是老师个人人生经历经验的一个总结,又是对我们这些参加本次活动的青年学子们的一个勉励。

       对所有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而言,这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更是一个相识的缘分。政治之争没有阻拦我们的相识相聚,海峡距离没有阻拦我们的相识相聚,一个活动把我们从天南海北带到了台北,这实在是一个难得的交友的机会!而在这里结交的朋友可能是我们以后一辈子的好朋友、好哥们。

       第二个印象深刻的片段来自洪明洲老师的授课。洪老师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对于志工的推广活动实在是令人感动。其惊涛骇浪的人生堪比最精彩的小说,他的生活态度和经历给我的更多的是一种心灵的震撼。关于其个人的成功,洪老师认为最关键在于其内心强大的驱策能力尽管其命是不好的,贫困的生活环境和些许的来自他人的帮助都直接转化为奋斗的动力。关于志工,结合自己的人生经验,洪老师提出了1命2运3风水4读书5积德,而读书和积德可以改变人的命运,志工=积德。至于洪老师组织的小太阳的志工活动,其价值意义远超于简单的金钱捐助,而是从帮助孩子们树立自信心,培养一种想象力,而这正是人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第三个片段来自对于三峡祖师庙参观和短短几日内对台湾民众的生活细节的观察。在台湾三峡祖师庙,精巧的壁画和雕塑的确令人赞叹,但参拜祖师庙的台湾民众其虔诚的表情更加引起我的注意,再结合这几日短短台湾生活中发现的台湾普通百姓为人处世的高素质,让我深刻感到台湾的人民是有信仰和内心畏惧的。尽管这种信仰和畏惧是来自宗教的力量,但这些展现的东西却足以让来自大陆的我看到一种人性的希望。如今的大陆,太多人的行为准则是以金钱为标准,毒奶粉、毒牛奶、胶囊等等诸如此类令人惊心,人无所畏惧没有信仰实在是令人感到可怕的事情。而来自台湾社会的这些细节,或许可以给大陆的社会发展给予某些启示吧。

       最后,还是感谢这次活动的各位老师和给予我们帮助的各位同学,谢谢您们的悉心照顾和帮助!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