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藤寬子(慶應大學)

       我参加「第八届中国大陆暨两岸研究、蹲点研究生研习营」,我获得了在日本不能获得的知识。而这是很好机会比较日本的现代中国研究和台湾的。我理解日台研究动向的类似之点、日本研究的特色和现存问题。

       日台研究动向有两点类似点。第一,关于中国大陆研究的研究动向是很像的。关于国际问题和外交关系,日台研究都有对于中国大陆的抬头在引起国际社会的变化該怎么对应的观点。从这观点来看,中国大陆怎么建筑跟美国的两国关系是非常重要的论点。但是从另一面看,我觉得分析国际关系和外交问题的研究轻视中国大陆国内有的不能忽视的问题。中国好像提出成长一边倒的政策,而没有犹豫。虽然中国大陆是个大国,但是它也是个发展中国家,这样矛盾让中国大陆提出的外交政策很复杂化。如果我们不看这样状况的话,不能明白中国大陆的抬头引起国际社会的变化。

       关于中国大陆国内问题也有日台研究的共通点。比如,群体性事件和媒体艺术的关系是一个很流行的研究。但是日本没有王信賢老师讲了的用数据分析社会问题的研究,所以为了发展日本的现代中国的研究,日本研究者必要观察台湾的中国大陆研究的进步。

       第二,日台研究有一样的问题。徐斯儉老师讲了研究应该有discipline和概念构筑。我觉得日本的中国研究缺少discipline和概念构筑。到现在为止,日本的中国研究中心是历史学。所以日本研究者重视叙述「正式的历史」比构筑概念、改造理论。这样的研究不是「社会科学」,是「艺术」。但是今后的中国大陆研究一定必要比较政治的看法。因为为了说明中国大陆的特殊性,只有研究中国不够,用比较分析说明中国大陆的特殊性和普遍性。而我上徐老师课后我觉得我要实践的比较办法是以下的两种,(1)时间轴比较(活用日本的历史学discipline)、(2)空间轴比较(用政治学discipline比较中国和别的国家的情况)。

       参加研习营受到很多有益的知识,特别研究办法的讲课是对我来说很重要的。在日本庆应大学没有很多课给学生讲研究办法。所以我开始研究的时候,参考先行研究摸索研究办法。关于现代中国研究,大部分研究不能发表资料的来源,那样状况让我们学习研究办法更难了。总之,在研习营上讲了研究办法的内容给我研究丰富的知识。

       如果我没参加「中国大陆暨两岸研究、蹲点研究生研习营」,我不仅获得很多有益的知识,而且没有机会跟将来的研究者见面。这样的机会对日本博士生也很重要。我很感谢政治大学的老师和研究给我那么好机会。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