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嬿婷(台灣大學新聞所 碩士生)

  先感謝能夠有機會參與此次的蹲點獎助研究生夏令營,本次研習營帶給我的收穫無論在學術精進、田野調查的方法與注意事項、兩岸師生交流等等,都給予我極大的幫助。首先,在學術方面,主辦單位安排的課程內容相當紮實,對論文計畫品質的要求也進一步督促我必須精益求精,檢視問題意識是否精準、反思所提的問題是否具有學術價值,以及精煉研究框架的邏輯推論。無論最後能否獲得主辦單位的蹲點獎助,在高水準、高規格的要求下,我的論文與之前相比已經相對更加成熟。
自我磨練 精益求精
  研習營期間,讓我感受到課程的精心設計,以及磨練自我既競爭又競合的評分制度。主辦單位所安排的師資更是聚集了中國研究的第一把交椅。學科範圍擴及社會學、企管學、政策研究以及在地產業參訪;從研究主題發想到田野研究實作的細節教授,提供一套相當完整又仔細的方法論訓練。在此之中,也提醒我們在做學術研究的同時必須關懷社會和負起社會責任。
學習感謝 生命會更美好
  最重要的是,很感謝陳德昇老師願意付出心血,規劃如此一系列的研習活動,不僅能夠邀請到眾多中國研究的王牌教授,也因老師在企業界的聲譽和影響力,能夠募得優渥的經費,提供我們進一步去執行田野調查的可能性。再者,也要感謝從最初報名到研習營的最後一天,一直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員,尤其是聯絡人羅玉珊小姐,沒有她如此的盡心盡力,我們就沒有這麼豐富的課程與極佳的上課環境。
競合審核 積極學習
  研習營除了旨在培育和磨練中國研究的後進,也建構兩岸學子互動的交流平台。在此難得的機會當中,彼此可在短時間內結交到大量的研究生以及老師,直接或間接的協助我們田野研究最初始的障礙-人脈網絡。甚至,在短短的四天中,我便結交到相當無話不談的台灣與大陸朋友。
  在眾多大陸師生的參與之下,我也真正見識到他們認真的學習精神以及積極的求知慾,總是搶先舉手、熱情發問。這樣的上課情境是從小到大在台灣課堂中沒有遇過的情形,此舉也激勵我的學習態度以及主動發問的積極性,環境對人的影響真是不可小覷。
活化論文生命 提高學術涵養
  參加活動迄今,最讓我感到印象深刻的是湯老師所說:「好的論文一定要感人,並能夠和實務與理論對話;養題,尋找有賣點的學術原料成品。」這想必是老師多年下來的研究體悟,湯老師即使位居指標學者的地位仍能有如此謙虛的研究態度,完全展現研究者的身教以及風範。
  另一方面,駱怡君策略長提點我們:「磨難不是來阻礙你的人生,它只是用不遷就你的型態展現來關懷你,為的只是增加你在人生路上所不足與欠缺的能耐。」這是我很喜歡的一段話,也是未來若遇到挫折時,很好的轉念方式。最後,感謝主辦單位邀請到吳玉山老師、陳陸輝主任、徐小波執行長以及陳欽春教授等等前輩,我相信這段期間的磨練,對未來的田野調查都是相當好的提前訓練。很感謝我有幸獲得於老師們面前發表簡報的機會,相信不論最後結果如何,此次的研習營都將對我的論文帶來極大的幫助。 也很謝謝兩位去年獲得蹲點獎助的學姊經驗分享,對我即將要踏上對岸的田野調查,提供到許多正面且實用的幫助。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