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學黨(對外經濟貿易大學 博士生)

  為期一個月的兩岸國際菁英蹲點研究已接近尾聲,這段時間裡,我不僅結交了諸多來台蹲點的大陸學員,也讓我認識了更多的臺灣老師及同學,讓我在以後人生的工作和學習中有了更多的朋友,是我一輩子值得珍藏的寶貴財富。
  剛開始來的三天時間裡,研習營特地安排了為期三天的課堂學習,至今仍記憶猶新。授課老師有臺灣的知名學者,也有企業、銀行等單位領導,為我們講述兩岸經貿、臺灣政治、民意調查以及企業社會責任等眾多豐富的內容。授課老師虛懷若谷,研究功底深厚,水準高,使我受益匪淺。研習營課程結束後,主辦方帶我們參觀了享譽世界的臺北一零一摩天大樓、法藍瓷企業、立法院、大稻埕老街等地方。每次在車上我都會注意觀察臺北街道兩旁鬱鬱蔥蔥的樹木,讓我流連忘返,置身其中。完全可以說,臺北是一座名副其實的人文城市,因為它融合現代化、生態化和傳統文化等多數元素,這也是大陸很多城市需要學習的地方。
  在緊張的研究計畫寫作期間,我們自發組織去了臺北故宮博物院。臺北故宮博物院氣勢宏偉,莊重典雅,極具民族特色,文化瑰寶不勝枚舉。在這裡,我瞭解到了其發展歷史,也看到了很多在大陸故宮博物院看不到的許多真跡。
  夏令營即將結束,自己收穫的不僅是知識,更厚美麗寶島的人文關懷。玉珊、景華兩位好朋友不畏辛苦,時刻時刻給與我生活上的幫助,他們表現出的高度專業和敬業精神以及人文修養值得我去尊重和敬佩,是我學習的榜樣。在此真誠對他們以及其他工作人員道一聲:“謝謝你們,你們辛苦了!"   最後,衷心感謝陳執行長為我提供的這次研習營活動,同時也祝願蹲點研究計畫越辦越好,惠及更多的國際學人及研究生。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