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蓉(上海社會科學院 博士生)

關於課程
  經過在蹲點營隊短暫的四天學習,讓我收穫頗多,見識了許多台灣的大人物。開幕式上的蕭萬長副總統,閉幕式中的郝柏村前院長,午餐會中的台北市前副市長吳秀光,都是對台灣歷史影響頗大的政治人物,見證了台灣的歷史變遷。陳德昇老師的平易近人、幽默風趣,湯京平老師的睿智批判,吳玉山所長的溫文爾雅都讓我看到了台灣學者的優秀學養和智慧火花。此外,我還有幸見到幾位臺商企業家,聽到了他們關於兩岸經貿發展的宏偉目標和遠景規劃。
關於交友
  有感於攻讀博士期間,交友圈甚窄,參加此次研習營活動讓我最興奮的就是認識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學術夥伴。除了課程討論中的相互交流,我們在日常生活也彼此幫助,交換心得,對於我的研究思想有很大的啓發。我深感從事學術工作,不可獨學無友,衷心希望此類交流機會可以更多。
關於生活
  來到台灣的第一眼印象,就是僅僅有條的社區生活。從表面上看,台灣社區與大陸社會的生活並無差異,但是稍微開始接觸台灣民眾,就能發現他們的彬彬有禮,熱情好客。台灣的服務業整體品質較高,更加注重細節。
關於研究
  此番來台機會實屬不易,結束了幾天的研習課程后,我開始大量查閱台灣的文獻資料,同時也去遊覽了東部和南部的幾個重要城市,碧海藍天自是美不勝收, 在接下不到半個月的時間里,我講重點訪談兩位學者,期望能夠得到更大的啓發。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