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東梅(中國政法大學 碩士生)

  從 2013年 6月 25號開始的為期一個月的兩岸暨國際精英蹲點獎助研究生夏 令營就要結束了,總結這一個月所見所聞,真讓我受益匪淺。
(一)學術上的感悟
1、從陳德昇教授所說的謙卑學習態度“越懂,越不懂",我很受啟示。一個問題當你覺得你懂的時候,那可以說是你思維局限了。佛曰從一花中可以看到一世界,那說明萬物永遠沒有盡頭。不要以你此刻地認識而驕傲,也不要以此時的見解代替未來的發展。古語說要活到老,學到老就是這個意思,不要把自己局限于某一個時刻。記得一位名人說過世界是無知的,當你感覺到懂世界的時候,那就意味著你不懂世界。切忌學術上的驕兵必敗!
2、從湯京平教授的另一個主題“集中意識與支援意識"我亦有許多感觸。教授很強調一點,即創意大多來自意外,不要死讀書,或讀死書,要多思考。這讓我想起了論語里的名句“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這正是精華所在。往往做為學生的我們會迷茫,沒有方向感,像無頭蒼蠅一樣到處闖。或許就跟著導師走,很少去想我真想學什麽,或是靜不下心來想想剛做的那件事,剛看的那本書到底講了什麽,有什麽值得我們思考的地方。其實,我們更應該做的是腳踏實地去思考一些問題,而不是成為考試的工具。
(二)思想上的感悟
丁廣欽教授的演講給我的衝擊很大。我映象最深的一句話是not take,but give。這其實跟陳德昇教授提倡的要學會感恩,要回饋社會是同一個想法。我記得曾經看過一本書提到社會的三大毒素:成功學、消費至上、性自由。這裡把成功學放在了首位。爲什麽成功學反而成了毒素呢?這社會人人想成功,所以千方百計的找捷徑,作弊,賄賂,最後得到可能想要的錢與權。可是這就是我們追求的幸福嗎?人的貪念是無限的,它會使人迷失自我,找不到方向,我們應該回歸正道,試著去給予而不是去索取,要學著感恩。像丁老師這樣作為一名知名人士,還能沒有架子,與我們親切和藹的交談,授予我們他寶貴的經驗,其實就是希望我們年輕一代不要走彎路。從他身上我真體驗到了人活一生,真要 輕輕鬆鬆,與人為善。
(三)蹲點感悟
後續半個多月的田野調查也接近尾聲了,總結起來就是--累并充實著。也許我們準備了大料的資料,卻在去調研的路上被拒絕了;也許我們早飯沒來得及吃,午飯沒來得及吃,卻因為採訪到了專家學者而開心;這些種種都是難能可貴的經驗。很感謝主辦方給予我們年輕人這樣的機會,讓我們可以真實地做學問。最後,再次感謝各位老師及工作人員的奉獻!您們辛苦了!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