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慶(廣州市社會科學院 副研究員)

  非常榮幸能夠被「2013兩岸暨國際學人研究獎助計畫」錄取,來到臺灣進行蹲點研究。去年的時候曾經到過臺灣大學開會,時間比較匆忙,只是在會後走了幾個著名的點,但是短短數天的停留已經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這次能有機會在臺灣呆上一個月,慢慢體會臺灣的人情與美景,實在是一個難得的機會。

  首先最值得稱讚的當然是熱情的臺灣民眾,從出機場買大巴車票、排隊等車,到坐地鐵、出地鐵後問詢公交,都得到了熱情的回應和幫助,就如在臺灣期間秋日的陽光一樣溫暖。

  時間相對充裕,住得離學校又近,最大的好處當然是能夠就近去聽講座,畢業離開學校以後就很少這樣的機會了。政大的學術氛圍非常濃厚,宣傳欄上滿是各種活動和講座的海報,這讓我好好享受了一番思想的盛宴。

  作為研究文化的學者,自然對臺灣的文創產業非常感興趣。在台期間恰好有臺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臺北數位藝術節等活動,得以躬逢其盛,看到臺灣在文創產業上的活力和創造力。同時,也走訪了松山文創園區、西門紅樓等熱門文創景點,這已經成為普通民眾享受生活的一種方式。聯想到之前比較曲阜孔廟和臺北孔廟的差別,更加感慨不是擺放在櫥窗中,而是只有融入到人們的生活中的文化才有持久的生命力。

  在政治大學、師範大學、藝術大學、臺北大學等學校的老師和朋友們的支持下,基本上順利完成了蹲點研究的工作。我所研究的大陸與臺灣電影的來源地效應初步有了一些結論,其實我所追問問題的答案也在我在臺灣生活經歷的人和事中得到了印證。不同地區的人們,其實也深深影響著這片地區的文化產品的風格。

  遺憾的是仍然覺得停留的時間還是段,手頭的事情又多,能夠全身心地感受臺灣這片土地的機會還是不夠。希望以後能夠有機會再來訪問一年或者至少一個學期,到課堂上與同學們一起聽聽老師講課和討論,到運動場上和同學們一起運動打球,進而到廣場上走進一次遊行的隊伍近身傾聽他們爭取權利的聲音,參加一次志願者的活動為可愛的臺灣民眾做點小事,也許這樣才算是完整地體驗臺灣人的生活吧。

  最後,感謝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和陳德昇老師及其主持的「兩岸暨國際學人研究獎助計畫」,為兩岸學人創造了這樣好的一個交流平臺,也感謝一路以來不辭辛勞幫助我們處理各項繁瑣事務的羅玉珊、莊怡忻、古佳惠等工作人員,他們的熱心和細心使得來台的蹲點成為輕鬆和順利的事情。還要祝願參與這個計畫的各位學人們能有更多的收穫和成果,共同提升「兩岸暨國際學人研究獎助計畫」的品牌,使其成為兩岸交流的一個成功典範。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