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朝暉(廣西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作為一個從事臺灣研究的科研人員,我已經不止一次到過臺灣,但每次都是匆匆而過,對臺灣除了覺得她美麗、乾淨、精緻之外,總感到有一些東西沒有抓住,沒有體會到。因此,這次在陳德昇執行長的幫助下,有機會來臺灣進行為期一個月的研究學習,好好品味臺灣成為我此次赴台的目的之一。

  「丟垃圾」的體會。此次來臺灣進行的第一項學習是如何「丟垃圾」。雖然早就知道臺灣是實行垃圾分類的,但是畢竟沒有長時間居住過,所以沒有現實的體會。第一天,因為沒有找到垃圾箱,垃圾沒有丟成。第二天,詢問了打掃庭院的大姐,才知道垃圾不是丟在垃圾箱裏,而是由唱歌的垃圾車晚上來收。我們裝垃圾的袋子也不對,要購買臺北市的專用垃圾清潔袋才行。生活垃圾、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必需用不同的袋子分裝好,由不同的垃圾車來回收。經過3、4天,我們基本學會了如何「丟垃圾」。後來,在許多地方也發現了對垃圾分類處理的重視和普及。「丟垃圾」是一件很小的事,但是它折射出臺灣民眾參與社會治理的積極性和程度。通過「丟垃圾」這一件小事,讓我感受到了臺北民眾環保的自覺性和認真的參與度,乾淨美麗的臺北是這樣來的。垃圾分類處理是環境保護的重要舉措,大陸正在積極推行。廣西也正在實施「美麗廣西」城鄉清潔工程,不亂丟垃圾、垃圾定點回收處理是治理重點,派了許多幹部到鄉村進行推廣。垃圾分類也在宣傳介紹,但還沒有強制實行。垃圾分類處理對環境保護有利,而且也有助於培養民眾的環保意識和參與度,城鄉清潔工程可以借鑒臺灣做法,採取認真、細緻、可行的方法推行垃圾分類回收。

  「排隊」的體會。在臺灣,做許多事情需要排隊,吃飯排隊、坐公車排隊、上廁所排隊,只要需要2個人以上等候的事情,人們就自覺的排隊。自覺排隊是反映民眾遵守社會秩序的一個視窗。反觀大陸,不排隊、插隊、加塞狀況屢見不鮮,一方面說明人們遵守秩序的觀念和公德心培養仍然需要加強;另一方面說明政府的管理不夠細緻,只是簡單地要求大家排隊,不排隊就接受處罰;沒有從民眾的角度去分析是大家為什麼不排隊,為什麼會經常出現插隊、加塞狀況,然後再制定合理有效的措施加以治理。

  認真、細緻的工作和服務態度。在臺灣,最大的感受是人們認真、細緻的工作和服務態度。第一次去圖書館借書,管理人員熱情、細心地告訴我手續如何辦理。在我提出由於兩岸電腦中文輸入方法的差異,而導致大陸來的學生和老師有可能無法檢索圖書館內容,管理人員很認真的幫我諮詢解決問題的辦法,並提出這應該作為圖書館需要改進的方面向有關部門反映。跟我們進行交流訪談的老師也很認真,對研究的問題很細緻、很深入也很實際,對於我們提出的問題應該找哪些部門瞭解,甚至幫我們聯繫,提供資源。這樣的工作和服務態度讓人覺得自己是受到重視的,你提出的意見和建議是有可能被採納的,你的尊嚴是被尊重的。

  在臺灣為什麼會感覺比較舒適?人的素質是很重要的方面。臺灣通過認真的培養、細緻的措施辦法、有效的治理來提高廣大民眾的素質,其經驗有許多地方是值得大陸借鑒的。臺灣是一個值得慢慢品味和感受的地方,一個月的時間還是太短。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