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琳(上海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 助理研究員)

  一波三折,我終於在2013年11月11日中午抵達臺北松山機場,開始我期盼已久的兩岸學人蹲點交流。

  首先感謝陳德昇教授幫我聯係徐小波先生,讓我有機會與徐柏園先生的家人進行交流,可以與徐小波先生、徐林秀女士、趙元旗先生分享我的工作,尤其是在與徐林秀女士的交談中,我能感受到她對她父親的深切懷念,每每動容之處,也讓我感動。感謝她80多歲的高齡還給我講述她所知道的重要金融事件,讓我再次釐清金融史上的重要事實,同時與她(他)們的分享也是對我工作的鼓勵。徐小波先生更是從專業的角度給我講解了台灣經濟發展的階段、特徵及原因,他也以極大的熱情期待上海自貿區的進一步推動。

  其次是此行讓我深切感受到台灣同胞的友善。11月20日下午,因為想去貓空領略一下臺北的夜景,但卻不知道貓空纜車的高度和乘車時間,有恐高症的我不明就裡匆忙坐上水晶纜車,幸好有三位台灣同胞一起逗我說笑,緩解了我的恐高情緒。下車後她(他)們怕我一個人迷路,又熱心地邀我一起品嘗茶餐。兩岸交流在如此休閑的方式中悄然進行,最讓我驚訝的是她(他)們竟然是在做義工的時候認識的,此外都在社區學校授課,不僅讓我詳細瞭解到了台灣發達的社區教學,也讓我對台灣的年輕人有重新的認識。最近幾年,我周圍的同學經常收看「康熙來了」等娛樂節目,讓我感覺台灣的年輕人太過於娛樂,但此次蹲點讓我有機會如此隨機深入的瞭解她(他)們的真實狀態。她(他)們也對我很好奇,不停地讓我這個大陸同胞回答問題。夜幕降臨,我們在貓空遠眺臺北101,仿佛我們是相識已久的老友,別後重逢,共用喜悅。在此也要記下我對她(他)們的感謝與祝福!

  此外,台灣高校和研究機構學術資料及檔案的數位化也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數位典藏是指將有保存價值之實體或非實體資料,透過數位元化方式(攝影、掃描、影音拍攝、全文輸入等),並加上後期資料的描述,以數位檔案的形式儲存。而數位典藏中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資料的詮釋」,檔案除了儲存以外,必須加上檔案本身的內容、背景、屬性等介紹,為儲存的檔案增添更多背景資訊,也真正達到典藏的目的。這些數位典藏成果除可供學術研究之外,亦可作為教育推廣及產業應用之用。數位典藏給我在政治大學、「中研院」近史所和「國史館」查閱資料帶來了極大的便利!

  一個月過得太快,轉眼我就要回上海了,但此行已收穫滿滿,最後衷心感謝「2013兩岸暨國際學人研究獎助」項目為我們提供在台一個月的蹲點交流,希望自己能在以後的工作中,為兩岸交流盡一點微薄之力。
徐琳
2013-12-1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