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力千(中國政法大學商學院 碩士生)

  為一名研究生,我非常榮幸能夠參加此次兩岸蹲點研究研習營。在四天的研習生活中,我學習了各位老師前輩對當前兩岸問題的觀點和視角以及對研究工具的靈活運用,同時我對優質計劃書的撰寫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對田野調查、蹲點研究、深入訪談等研究方法的重要性與具體實施有了更具體和更準確的認識。在此期間,我不僅學習了知識并提高了自身的研究能力,亦體會了臺灣人的熱情與真誠,也認識了很多來自不同地域的老師和同學,獲益良多。
  四天的課程非常短暫,卻成為我臺灣之行的記憶中濃墨重彩的一筆。研習營在各位德高望重的領導和老師的祝福中開幕,各位領導和老師諄諄教誨言猶在耳,對我們的期望大大鼓舞了我們。在接下來的課程中,我聆聽了理論界和實務界的各位前輩對於兩岸關係及未來發展的精闢見解,領略了吳市長關於台北市政管理的獨到認識,學習了有關計劃書撰寫、田野調查、深度訪談、 ppt製作及軟體應用等方面的理論和實務,在學長學姐的經驗分享中也多有受益。這次活動中,頂尖的師資力量歸功於陳老師的廣闊人脈和在學界、實務界的聲望,這對於我在未來開展研究和進行人生規劃都深有啓發。  學習之外,我還認識了很多來自兩岸乃至世界各地的朋友。來自不同地域、不同學校、不同專業的老師和同學們,雖然生活環境不盡相同,但這並沒有給我們的溝通帶來障礙,相反,對於科學研究的嚴謹態度和對於生活的熱情讓我們建立了深厚的友誼。我們有更多溝通交流的話題和內容,互相介紹、彼此瞭解、暢言人生、無話不談,跨越了地域的界限成為好朋友。臺灣老師和同學熱情周到的照顧和幫助,一股親切感盈滿心間。參觀法藍瓷股份有限公司和台北 101的活動,更是在參訪企業運營之餘促進了學員之間的交流和溝通、促進了學員對於台北的更進一步的認識和瞭解,領略了臺灣的社會經濟發展和濃厚的人文氣息,讓我們收穫頗豐。
  最後,衷心感謝主辦方、感謝陳教授和各位老師同學對此次活動付出的辛勞,不僅安排了豐富的學習課程,也周到地照顧了我們的生活;謝謝各位主講老師精彩的演講和去年得獎學長學姐寶貴的經驗分享,對我接下來將要進行的研究有很大幫助。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