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樅(日本長崎大學經濟學研究科 博士生)

  受國立政治大學國際系研究中心邀請,我於2013年6月25日至2013年7月25日的一個月時間裏有幸參加了2013兩岸暨國際菁英蹲點獎助研究生夏令營活動。
  此次在國立政治大學的蹲點研究活動的主要內容可分為兩項;一是參加了為期4天的講習活動,講習活動主要的收穫是在各位老師精的授課中,對台灣社會,學術以及兩岸關系,有了一個初步的認識。另外在會期間還有機會聆聽到蕭萬長副總統與郝柏村院長的演說,對於中台關系以及中國近代歷史的看法又有了一個新的認識,實在是一次貴重的體驗。另一項就是一個月的學術研究。政治大學訪問研究一個月,暫時脫離了原研究環境,趁這一段自由的時間,利用了這段時間做自己感興趣的學術研究。政治大學圖書館總館和社會科學資料中心有豐富的藏書,社資中心還收藏有臺灣各大學的博碩士畢業論文,查閱利用十分方便。平時主要是在政治大學圖書館和社資中心,也曾去中央圖書館和臺灣大學圖書館查閱收集資料。特別是利用在台機會對台灣地區資產證券化的推進進程以及實施狀況進行了系統的調查研究。結果發現台灣推進資產證券化的進程中從有很多有益的經驗,在金融環境,政策環境,法律環境與大陸較為相似的台灣推行資產證券化的歷程及經驗對大陸推廣證券化業務具有積極的借鑒作用,此研究對大陸成功移植資產證券化制度將會有重要的意義。總體而言,收穫頗豐
  在臺灣期間生活提供資訊和幫助,工作人員的敬業精神和對待參訪人員的熱情接待,也給我留下深刻印象。此次赴台學術合作研究和學術交流活動是一次頗有收穫的全新體驗,我相信也是一個良好的開端,希望以此為契機開展一些相關的研究,將來能夠為進一步開拓兩岸學術交流,發展資產證券化等領域的學術研究,提升中華學術競爭力做出一些微薄的貢獻。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