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曉裴(清華大學 博士生)

  首先要感謝陳德昇老師以及所有支持此活動順利開展的老師與同學們,是他們讓我有機會參與兩岸學術交流以及社會調研,讓我增進視野、豐富知識並且結交了許多朋友,以下我將就幾個方面與大家分享我此行的收穫及心得:
學術方面
  湯京平老師、張五岳老師、吳玉山老師、陳德昇老師等等,都似斗室星空中的一個個明珠,擦亮我朦朧的眼神。很多在過去研究中疏忽的盲點似乎都逐漸清晰起來。在報告中老師們言辭親切,理論思路剖析透徹,從研究方法的應用到理論觀點的樹立上給了我許多寶貴的指導。短短三天時間,豐富的信息量就好像是我日後蹲點研究的最好的行囊,陪伴我左右,讓我安心上路。
  丁廣欽先生、駱怡君女士等實踐先鋒們所做的報告好讓我重新認識到在從實業過程中播撒愛的前輩們,收穫的是美麗與感動。我要向老師們學習做一個充滿正能量的播種愛的人。首先要保持積極的心態。自始至終保持一個積極、明朗的心態,首先自己是正面的,其次才能把正能量帶給別人。其次要多回饋多感恩。在無論在研究還是在從事實業的過程中,我們的成長與成功一定是與無數恩師、同學、朋友甚至陌生人的幫助是分不開的。常常將收穫的幫助銘記在心,付出愛心並且感恩回饋,才能幫助我們走得更遠,走得更好。
  時間永遠是短暫的,在收穫的同時也我期望下一屆研習營如果條件容許,或許可以為學弟妹們爭取更多的時間與老師互動,並與同學們課間交流,相信對同學們也會很有幫助!

生活方面
  在短短幾天的交流活動中,海峽兩岸的同學們就已經通過參加講座,實地參訪,才藝表演等豐富多彩的形式,展開了學術互動和生活的交流,建立起了 兩岸師生融洽的交流模式。我們玩在一起,學在一起,樂在一起,感動在一起……已經全然沒有了開營之前的局促。這也讓我堅定信心——在學術研究的路途中,我不是一個孤獨的行者。

結語
  最後想說一些內心的話,這次的交流活動,讓我視野以及觀念都有所提升,臺灣的同學很熱情,從我們到了學校便幫忙我們把行李搬上宿舍,往後每天的噓寒問暖、互相鼓勵到交流學習的點滴都讓我很感動。還有學校學生宿舍的管理老師,解決我們生活上的問題,讓我們在臺灣的這段時間無後顧之憂,在這裡要一併致上最由衷的感謝,這份情誼將永存在我內心中,謝謝您們!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