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維旭(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 博士生)

  承蒙政治大學陳德昇老師兩岸研究生夏令營暨蹲點研究專案的邀請,並有幸得到該專案的部分資助,我 6月 25日抵台,進行為期一個月的交流研究。現在離程日期臨近,在台生活之點滴細節浮現眼前,值得回味。
  本次赴台前申報的主題是臺灣政府大陸政策研究,就如蘇起老師在講座中所講,這個領域涉及面很廣,研究猶如“摸象",對於我這個初入此領 域的大陸學生,對此更是想尋其門徑而入。政治大學是臺灣卓有聲譽的以人文社科見長高校,名師雲集,這給我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資源環境。特別是在夏令營前幾天的課程中,主辦方便安排了陳德昇、吳玉山、陳明通、張五岳、陳陸輝等精通臺灣政治、兩岸關係的學者授業解惑,對相關議題有了初步的瞭解與定向。
  在大陸做臺灣政治與兩岸關係的研究,常常受限於臺灣資料的匱乏,現在在政治大學查找相關文獻是令人興奮的事情,目前本人已採購複印專著數本,下載複印學位論文百餘篇,期刊學術文章數百篇,這得益於臺灣高度重視圖書館等知識建設。在政大圖書館,文獻的檢索、借閱和複印都非常方便,且圖書館行政服務人員的高素質令人印象深刻,這些都給研究者許多便利,同時也看到大陸圖書館需要在此方面急需建設如此之軟實力。
  在臺灣交流期間,筆者結識了很多朋友,得到許多幫助,特別是本次蹲點研究的主辦方不僅給予機票補助,提供良好的住宿條件,陳德昇老師、李景華學長、羅玉珊老師等為我們大陸老師、學生安排了豐富多彩的參訪行程,他們的敬業精神和細緻熱情,令人印象深刻。期間,諸多臺灣碩博生不厭其煩地回答我們提出的問題,大家坦誠交換各自見解,兩岸年輕人的相互瞭解,必然有利於兩岸持久的和平發展。最終,筆者衷心感謝在台期間所有支持我們來台蹲點研究的老師、同學,並祝兩岸學人的友誼常在。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