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琳瑋(中山大學政治科學系 碩士生)

  如果說,前四天的研習營是一桌讓人應接不暇的饕餮盛宴,那麼之後的二十多天蹲點時間,則是一場有趣的電影,每一天每一個劇幕都充滿了新鮮與挑戰。這“新鮮"在於台灣這片土地每天予以我們的都是驚喜與機會——只要善於發現便有驚喜,只要敢於爭取便有機會;而“挑戰"就在於, 這些蹲點調研的時間不再有統一安排的活動,我們可以做任何安排,日程含金量的大小全在於自己DIY的規劃與行動——或可能獲益匪淺,或可能一無所得。
  帶著研究問題和研究者的身份來到台灣,就說明我必須在學術研究方面有所收穫。其實我在剛進研習營的時候對於大半個月的行程安排還是一頭霧水,不知如何下手,所幸有老師、學長的幫助和與同學們的交流,我也迅速明確了參訪的名單和方向。通過拜訪中研院的徐斯儉老師、政大的江明修老師、湯京平老師、中大的趙中麒老師,我對自己的研究設計進行了調整和更明確的認識;通過實地走訪和與老師一起的訪談,我提升了自身的調研能力和訪談水平;通過與抗爭團體、立法委員的交流,我豐富了自己對台灣社會抗爭運動經驗層次上的認知;通過對台灣這邊相關文獻書籍的閱讀,我在學理上也有所收穫;通過對臺北眾多博物館的參觀,我從台灣的角度瞭解到了更豐富的歷史。此外,主辦方還會不定時地舉辦對立法院的參訪、蘇起老師的演講等活動,於我而言,都是難得且難忘的學習經歷。
  這些天,我在享受學術的同時,也在享受生活。
  對生活的享受來源於台北便捷的交通,來源於101、中正紀念堂、總統府等豐富的景觀景點,來源於日月潭、阿里山,來源於淡水的日落,來源於大大小小的夜市與美食,甚至來源於政大附近的早餐屋、便利店。
  享受著,並且看到了。
  二十多天,我看到的是台灣的“活力"。文化創意產業的蓬勃發展歎為觀止,各種娛樂盛會、政治遊行幾乎每天都在同時進行。充滿活力的台灣人提供了多元的行動、多元的創意。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