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金堂(上海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 碩士生)

  我很榮幸能參加2013年政治學大主辦的兩岸國際菁英蹲點夏令營。因為據我所知,僅我們社科院就有有太多的人來申請此次夏令營活動,可是最後我能來到臺灣,能參加此次夏令營。我不是最優秀的,可是我是幸運的。在這個難得的活動中,我不僅接觸到了許多厲害的大師級人物,學到了很多以前沒有接觸到的研究方法,開闊了眼界,而且還認識了這麼多來自五湖四海的老師和同學們。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一句話,我心裏滿滿的都是感恩兩個字。感恩政大的老師和同學,感恩這次 活動的主辦者和工作者,感恩來給我們講座的政治家、企業家、學者。他們的付出,讓我看到了生命的另一種境界,那就是分享,而不是競爭。他們願意把自己的經驗和心得與我們分享,在我這個來自競爭非常激烈的上海的學生非常的感動。我們大陸要轉型發展,我覺得不僅經濟要轉型,思想也要轉型,要用分享合作共贏來代替零和競爭。夏令營期間不只一個老師講到“藍海戰略",這個新鮮的名詞也能讓我從中一窺臺灣能吸引這麼多人來遊玩的奧秘,那就是臺灣有自己的特色。我去了高雄,參觀了駁二創意園區,在臺中品嘗了各種美食,像春水堂的珍珠奶茶,宮原眼科的冰激淩, 這就是臺灣發展的藍海戰略吧。
  另一個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臺灣良好的國民素質。每次買完東西都會聽到謝謝兩個字,而不是我在大陸耳熟能詳的:請慢走,歡迎下次再來。在公交或者捷運上,主動讓座很普遍,好多人寧願站著也不坐給老人留的座位。垃圾分類在大陸也有,可是真正做起來很難,可是夏令營期間我真正見到了垃圾分類。這讓我感覺到我們有很多東西需要向臺灣同胞學習。
  陳德昇老師講過,我們要對社會有擔當。看到臺北很多商店門口有發票募捐箱,我很感動。在大陸也商場在結賬的地方設有捐助箱。扶弱濟貧是兩岸共同的傳統。兩岸需要更多的交流,我相信隨著兩岸民眾交流的擴大和深入,海峽兩岸一定會更加美好。而我很願意為這件事情做點什麼。最後感謝這次活動的工作人員,我在臺灣的所見所聞,我所有的收穫,都離不開你們的辛勤勞動。感恩!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