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育賜(政治大學)

       最近參加中國大陸蹲點研究生研習營,由洪明洲教授主講「志工台灣」,洪教授提到從臺灣人的觀點來看,志工行為是一種「積德」,並提出台灣人心智模型中的「一命、二運、三風水、四讀書、五積德」;洪教授的生命經驗,展現了一個人的「意志」(洪教授稱之為「驅策力」),如何在既定的命、不可捉摸的風水下,利用讀書以及創意(洪教授稱之為「策略」),在運的流轉下,譜出浪裡行舟的人生。

       洪教授出生於屏東潮州,外祖父靠撿骨、為大體化妝為生,可見其積德是由前兩代已經開始。15歲葬父,靠不識字的母親養家;16歲到台南讀書,獲善心人士接助,得以在半工半讀的情況下完成學業;高二時獲神父接濟,住進台南百達宿舍,雖然運不斷地在流轉,但不變的是他強烈貧困宿命的意志。在完全不懂英語文法結構、背誦數學的情況下,他靠著讀書策略,以英語成績相當於北一女、數學成績相當於建中的成績,成為政大經濟系榜首,這是他在運的流轉下,利用創意之鑰,開啟了另一「命運」之扇。

       課堂中我請教洪教授,「有沒有命運?」;我的疑問是「一個生命,在宇宙時空洪流中,是飄盪嗎?不受過去影響,也沒有固定的流動方向嗎?」我想,所謂的「命」,從社會科學的觀點來看,是外生給定的,如我們不知為何洪教授為何會出生於貧困家庭,而「運」是指生命狀態如何因時間的推移,而有不同的轉化,如洪教授在16歲與高二時的生命狀態,有吸引接濟的能量。

       一個生命在既定的命下,時間必然流逝的情況下,有了既定的「命運」;但從洪教授的生涯中,我看出還有一種「出乎預料的條件」,會使得原本發生機率極高的結果不發生,或使原本發生機率極低的結果發生;這種「出乎預料的條件」在洪教授的身上,就是所謂的「創意」─他以創意讀書法考進政大經濟系。

       「依據因果律,該發生的卻沒有發生」或是「依據因果律,不該發生的卻發生了」,而之所以發生或不發生,乃是過程中出現某種「出乎預料的條件」,使得原有的因果律往另外一個方向去推演。所謂的「命運可以改變』,大概就是因為生命中處處存有這種出乎預料的條件,而這種條件,不全然是偶然性的,而是可以先「驚」後「喜」的。創意的發揮必定有某種程度的「驚」,因為創意必然面對風險,但沒有「驚」,就沒有「喜」的可能。如同洪教授所提的,給孩子的,就是去激發與鼓勵這樣的生命驚喜。創意的激發,會使得人生柳暗花明或是另闢蹊徑。

       影響「出乎預料的條件」的因素,除「創意」外,還有「心境的轉化」,「積德」就是一種轉化心境的方式。一顆關照其他生命的心靈,去感受我們之外其他生命的苦,可以使得我們生命的苦有出口,進而改變思維,而脫出既有的命運格局。如果大家知道孫越這個人的往昔今夕,就可以體會為何「積德」可以改變命運。洪教授的生命經驗以及「屏東縣潮州鎮小學生台北生活營」的創辦,體現了「台灣的軟實力」─無限的想像、質樸中的創意,結合豐沛的社會力,譜出一篇篇令人驚喜的生命樂章。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