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佳樂(上海社會科學院 碩士生)

  2012年6月25日下午,當飛機在臺北松山機場緩緩降落的那一刻,臺灣,這個陌生又熟悉,遙遠又鄰近的地方,已在我腳下。我想那一刻我應該和許多從未踏上過這片土地的大陸人一樣,充滿欣喜與好奇。臺灣之於我的印象,開始變得 具體和真切。
  此次為期一個月的兩岸暨國際菁英蹲點獎助研究生研習營和隨後的田野調查。短短三天的研習營即將結束。緊湊的課程安排、老師們精彩的演講讓我不斷思考,不多的課餘時間也結識到了不少臺灣、大陸及海外的同學朋友。這一切都要感謝陳德昇老師及其團隊的辛勞付出,也要感謝平時給予我們學習生活上幫助的玉珊老師、景華老師、奕鳴學長、韋智學長等各位政大師友。
  研習營以陳德昇老師關於“兩岸暨國際研究生夏令營:緣起與目標"的演講開篇,其詼諧幽默的授課方式讓我有種意猶未盡之感。緊隨其後,湯京平主任、張五嶽所長、陳欽春教授、張家銘教授關於研究報告設計、深度訪談技巧、PPT製作和田野調查準備與應用的演講,結合實際操作,向我們娓娓道來。陳明通教授對於大陸政策比較與對話的深入分析,讓我第一次近距離感受藍綠兩黨,言語的爭鋒給我們留下了深刻印象。徐小波執行長、駱怡君策略長和丁廣欽董事長也向我們講述了企業商業活動的同時,投身社會公益並明確企業社會責任和青年志向的重要性。吳秀光教授從實際案例出發,形象的講述了公共行政理論在實際工作中的應用。吳玉山所長和陳陸輝主任從國際關係出發,一方面講述大陸、臺灣兩岸研究的時代意義,另一方面生活化的語言既形象又新鮮。本次課程使我們在“術業專攻"之餘,換一種思考方式,獲取其他學科知識,為接下來的蹲點調查夯實基礎。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臺灣,說的最多聽的最多的高頻詞是“謝謝",下公車的時候和司機互說“謝謝",結賬的時候和店員彼此說“謝謝",陌生人間小小的恩惠或幫助更要說“謝謝",說“謝謝"已經成為一種習慣和文化,與其說是種禮貌和文明,不如說是人情味最好的體現,其實當你在說謝謝的時候,你的心裏一定充滿了感恩,還有美好,人與人離得好近。“人情味"就是彌散在這個地方最特別最耐人尋味的味道。
  至此,不勝感激為本次活動默默付出的各位老師和同學,謝謝您們的悉心照顧和幫助!在此收穫的不僅是知識,更是情誼。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