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維俐(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 博士生)

  能夠參與本次 2013兩岸暨國際菁英蹲點獎助研究生夏令營感到無比榮幸,短短四天的講座以及行程安排,卻擁有最豐富且充實的收穫,首先感謝陳德昇老師以及優秀團隊的辛勞與用心,謝謝玉珊、景華、亦鳴、秋婉等工作人員的協助,這將會是今年夏天最記憶深刻且大豐收的夏令 營,我認為得到的不只是專業知識上的學習,透過這幾天在場師生的積極對話與交流,更得到了兩岸研究生的真摯友誼,如此近距離沒有隔閡的自由對話,對彼此的了解更進一步也對於自身的研究有不同的想法。
  在開幕式時邀請了前副總統蕭萬長先生,在場的學生們受到前蕭副總統的鼓勵,讓亦為在場一員的我著實感到無比榮幸,講座的安排循序漸進,透過湯京平主任的演講讓我了解到如何寫一篇優質的研究計畫和報告,平常除了自己的指導教授會掏出來法寶之外,還能有幸聽到知名教授所傳授的秘笈,這真的是最豐厚的收穫!講座也邀請了許多業界知名人士分享台商開拓市場的成功經驗,這都是平常在報章雜誌上及電視上才看到的名人,卻能在本夏令營中近距離的接觸,我滿懷興奮積極的心情認真聽演講並提問,雖然這一切都感覺很像夢境,卻真實的在我心田和腦海裡烙上最深刻的印記!這四天的講座安排不但給予我對於田野調查和深度訪談諸多方面的幫助,之前對於若隻身前往異地進行田野調查和深度訪談有很多的疑慮,但透過張五岳所長、張家銘教授、林政緯教授、秋婉和道瑛的經驗和技巧分享,讓我對於田野調查和深度訪談有更多的信心和勇氣!
  最後,再度感謝陳德昇老師,若沒有陳老師的珍貴資源和廣闊人脈,就不會有如此成功的夏令營!我相信,不只是陳老師所演唱的"戀曲1990"在大家心中留下深刻印象,本次的夏令營更是大家最珍貴的友誼 2013!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