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忠純(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 副教授)

  我有幸得到2013兩岸暨國際學人研究獎助計畫的資助,自2013年11月11日赴台進行短期駐點研究,按資助單位的要求,簡要談談來台後的感想。

  我曾多次來台參訪,短期駐點也有兩三次了,每一次都能滿載而歸。對於個人研究而言,在台駐點的好處,除了可以搜集大量在大陸難以找到的資料,近距離瞭解臺灣學術界相關研究的成果及最新進展,還可以通過參訪各個學術機構,與臺灣學者加強聯繫、建立人脈,為未來的學術交流奠定基礎。這一過程中,我特別感受到臺灣學術環境的便利與優越。坦白講,單就硬體而言,大陸這幾年正快速的更新換代,大學的外觀已不遜臺灣,甚至更加宏偉壯麗。但軟體方面,差距還是顯而易見的。以資料庫(臺灣稱為學術數位典藏)建設為例,這是近年兩岸都投入大量資源重點發展的領域,但臺灣在專業化、便利化方面做得更為出色,大陸的不少資料庫開發則顯得粗糙。再比如圖書館的館藏佈局,臺灣不管是高校、學術機關或公共圖書館,都以人性化的設置為主,儘量為讀者提供舒心的閱讀環境,基本做到以較少的人力,提供最好的服務。此次我在政大圖書館使用最新公開的《大學雜誌》數位典藏資源,得到典藏組老師的熱心接待,他們在辦公室專門為我提供了一台電腦,並細心幫我查閱、挑選相關篇章。開放、周到的服務,給我留下深刻印象。同是圖書館,中研院人文社科中心館的環境也讓我歎為觀止,在這樣的環境看書、寫作,稱得上是種享受,能讓人深切地體會到學術研究的尊嚴。此外,臺灣對於學術資源的開放度,也是值得大陸相關機構學習借鑒的。

   在台生活的最大體驗,是這裡的悠閒與從容、溫馨的人際關係、井然有序的社會環境。政大位置較偏僻些,出門必須搭公車,習慣了大陸噪雜擁擠的公車體驗,對臺灣公車整潔的環境、各種細微周到的設施,尤其司機的熱情耐心簡直不可思議。他們一天之內要說多少遍「謝謝」,對每一個乘客都禮貌有加。乘客同樣懷著感恩的心,回報司機的服務。這個小環境,反映了臺灣社會的人文環境已經達到較為理想的狀態。

  此次蹲點研究,還特別要感謝陳德昇教授及助手們,提供了一個十分理想的生活、工作環境。還有草嶺古道的美景、福隆便當的美味、暖胃的薑糖茶,都讓我留下美好的回憶。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