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永红(厦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所長)

  本人本次入台駐點訪學,調研瞭解2008年來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發展成效情況,以便進行檢視評估,揭示影響成效的具體因素與作用機理,並從有利於提升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發展成效的角度,提出改進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提升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發展成效的建議。

  本次入台駐點調研,有機會與臺灣各界、各地人士互動交流,包括參加有關研討會和演講交流,掌握到第一手資訊,初步瞭解到臺灣民眾對近年來的兩岸交流合作措施包括兩岸全面直接通航、大陸民眾來台旅遊、大陸資本來台投資、大陸採購團來台採購、大陸零關稅進口臺灣農產品、兩岸ECFA等的看法與評價,也初步瞭解到臺灣民眾對近年來的對兩岸關係、對大陸政府、對大陸民眾的看法與評價,為正確評估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發展成效並提出改進建議奠定初步基礎。

  另一方面,通過演講、交流,與臺灣方面人士討論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及其發展成效問題,厘清了一些關於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發展問題的看法,與進一步推進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觀念,相信有助於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進一步推動。

  本次駐點訪學受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兩岸菁英與國際學人的蹲點研究獎助計畫獎助。十分感謝陳德升老師熱心獎助後學,鼓勵後學,讓後學有機會在臺灣駐點進行面對面交流和實地調研,有助於比較全面瞭解與掌握第一手的資訊與各方面的看法,有助於在兩岸關係問題的研究上避免因隔岸觀火導致隔靴搔癢的認知與誤判。兩岸菁英與國際學人的蹲點研究獎助計畫不僅提供駐點訪學的獎助,而且還費心組織相關研討會,從而提供大家接觸、認識臺灣有關專家並同臺灣專家交流討論有關問題的寶貴機會。兩岸菁英與國際學人的蹲點研究獎助計畫也還費心組織大家郊遊、聚會,從而有助於大家聯誼和身心健康。

  再次感謝陳德昇老師熱心獎助後進、推進兩岸交流的努力與奉獻!同時也感謝陳德昇老師的幾位助理為我們的駐點訪學所做的良好的協調組織工作!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