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悠莉(韓國外國語大學 碩士生)

  近一個月的蹲點營臨近尾聲,我心中依依不舍。從獲悉該項目、準備相關文件,到後來在台灣參加課程學習、進行參訪交流,我的內心感受經歷了慇切期待、飽含激情和滿懷喜悅的過程。
  我學習中文的動機緣於一部台灣電視劇。首次觀看未經配音的中文電視劇時,我就對中文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當時的感受,至今仍記憶猶新。自那時起,我一直關註台灣的方方面面。在大學期間學習中文主修時,我對大陸也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從而我自然而然地對兩岸關係產生了興趣。
  前年,我第一次到台灣旅行,當時心情十分激動,興奮不已。在短短五天的旅行期間,恰逢台風期,狂風驟雨接踵而至,但這也並沒有影響我對台灣的好奇和熱情。那一次旅行是我第一次近距離地接觸台灣,而不是通過書籍、電視等間接方式。但是,五天的旅行時間畢竟非常短暫,無法深入了解台灣的歷史、文化,也無法與台灣人進行充分的交流。回國後,我一直心存遺憾。所以,當老師推薦我參加蹲點營時,我真是欣喜若狂,這正是我夢寐以求的難得機遇。
  四天的課程學習,雖然時間安排非常緊湊,內容卻充實而豐富。我真切地體會到,掌握一門外語,恰似打開了一扇通向外部世界的窗戶,可以使人豐富閱歷,拓展視野。我的碩士專業是韓中翻譯,因而我能以語言為工具與華語圈的學員進行充分溝通,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並與他們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另外,我在韓國曾以收集各種語料的方式,研究過兩岸語言的差異,通過此次在台灣為期一個月的實地接觸,我進一步體會到兩岸詞語及表達方式的差異,這是我的額外收穫,也為我在台灣期間的生活增添了另一份樂趣。
  在蹲點營中,眾多精英學子匯聚一堂,資深老師親自授課,我非常珍惜這次千載難逢的機會,儘量參加主辦單位組織的各種活動,主動向各位老師提問、請教,認真傾聽同學們的想法,積极參加討論。在蹲點營的每一天,我都充實地忙碌著。
  經當地朋友介紹,我還在這裡結識了不少台灣和大陸的同學。我們一起結伴去郊外旅行,去海邊觀日落,去博物館參觀,攝下了許多珍貴的照片,留下了許多難忘的回憶。但更多的時間,我們還是在一起熱烈地討論著諸多嚴肅的話題:兩岸關係、南北韓、國際關係、東北亞局勢、政治體制、歷史文化、民主主義等,在寬松自由的氣氛中,我們各抒己見、暢所慾言,通過思想的碰撞和心靈的溝通,增進了相互之間的理解,拉近了彼此間心靈的距離,這是我此次參加蹲點營最大的收穫。
  在熱烈討論之餘,我不由得在心裡暗暗羨慕兩岸的同學們。我想,如果有一天南韓和北韓的青年學子們也能有這樣的機會,同堂上課、自由交流,那麼韓半島的緊張局勢也就會趨向緩和,南北雙方就可以共同探索和平發展、共同繁荣之路了。
  總之,通過參加此次活動,我收穫了很多,感悟也很多。在此,我非常感謝包括陳德昇老師在內的各位老師和工作人員的悉心指教和熱情帮助,感謝好好照顧我這個外籍同學的各位兩岸朋友。有緣千里來相會,能夠結識他們是我來台灣的最大幸運,與他們結下的友誼是我人生最寶貴的財富。我期盼在不久的將來大家還能再次相聚,也希望將來有更多的同學和老師能有機會參加到蹲點營中來。

Back